close

傲慢與偏見

 

加入完美基因公司四個月,葛利格的 MSN聯絡人清單,一個新同事也沒加進去。

 

葛利格是空降部隊,原來在報社跑醫療新聞,跟產業界熟悉。公關處長柯波拉接受過他訪問,對他印象深刻。因此,當公司需要找個人來補強媒體關係,柯波拉想起葛利格。他約了葛利格,問

 

他是否願意加入完美基因?

 

柯波拉的條件,讓人難以抗拒。因此會面後三個禮拜,葛利格辭去報社工作,加入完美基因。

剛到新公司,葛利格刻意跟同事保持距離。他覺得適度的距離,有助於創造神祕感,維持他專業形象。因此 MSN清單上,一個新同事也沒加進去。

 

不過葛利格的「專業形象」沒有維持太久。他作風強勢,對相關部門過度干預,對局勢判斷錯誤,在公司引發一波又一波民怨。還有,葛利格當記者的時候,搶新聞不擇手段讓同行討厭,現在他進入業界,同行並不怎麼買他的帳。幾次公關活動操作下來,媒體反應平平,甚至比他來之前還要糟。

 

這些事情柯波拉都看在眼裡。剛開始他挺葛利格,不久也開始懷疑,自己是不是看走眼?對於葛利格的一些作為,開始不假辭色。

 

葛利格的MSN 極短篇

 

一向,葛利格的 MSN暱稱只有名字,然而最近,每隔一兩天,他就在個人訊息裡寫上一些話

 

最近幾句話如下:

 

難道是我錯了嗎?

是我沒有優點?還是你該換眼鏡了?

欲加之罪,何患無詞。

非洲難民再黑,也沒有我黑。

老闆的辦公室=心靈的屠宰場

我這麼黑,跳進白河也洗不清。

是我太「瞎」,還是找我來的人瞎了?

也許我比較適合幹記者。

 

這些隻字片語,是葛利格的極短篇,他彷彿透過 MSN進行連載,把辦公室的「悲慘世界」搬上 MSN暱稱,每天對上線的聯絡人演出「穿著 Armani的惡魔」。

 

極短篇連載後不久,葛利格報社的前輩歐威爾打電話給他,問他有沒有空一塊吃個飯?葛利格一口答應。這個電話來得太及時了,他亟需中肯建議。

 

在一家義大利餐廳,兩人一點完餐,歐威爾便問葛利格,最近他在 MSN上頭寫的那些,到底是怎麼回事?

 

難得有對象傾訴,葛利格一股腦兒嘰哩呱啦,把他近日的遭遇與不快,一吐而出。

果然,他的確在辦公室遭受到「不人道待遇」。

 

他說,一開始柯波拉賞識他、也支持他,但沒多久態度就變了。是,柯波拉要成績沒錯,但公關操作這種東西,是一天兩天就能看出成績的嗎?又不是麥當勞點漢堡,開個口就要拿到手。誰都知道要改善媒體關係,誰都知道要更多曝光版面,但這需要時間啊!你當老闆的人沒耐心,把責任全推給下面,這樣有肩膀嗎?一個有擔當主管,對下面的人應該用這種態度嗎?

 

一個受害者的傲慢

 

「顯然,你老闆對你偏見很深。」

 

「沒錯!」葛利格說:「他根本不懂得用人,所謂『用人不疑,疑人不用』,他找我來就應該相信我,他連這個道理也不懂。」

 

「顯然,」歐威爾說:「你對老闆偏見也很深。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那你接下來怎麼辦呢?」

 

「怎麼辦?」葛利格說:「我也不曉得。柯波拉這個人很主觀,你在他面前黑掉,就很難翻身。我想不管我做什麼,都很難改變他對我的印象。也許我該把履歷表拿出來,重新 update一下。」

 

「你知道嗎?統計顯示,你給別人一次負面印象,要做上十二件好事情,才扭轉得回來。」

 

「十二件?」

 

「對,這個數據很有趣,它提醒我們做人要小心,因為你只要一次讓人印象不好,你就得花十二倍的力氣去彌補。我不知道你跟你老闆怎麼了,顯然他對你有不少意見。對於他的意見,你做了什麼努力彌補呢?我從你的 MSN 上看不出來,從你剛剛的談話裡也聽不出來。」

 

「我……我……我很努力啊。」

 

「是嗎?怎麼我聽到的都是抱怨、失落、無助。也許你老闆是惡魔,也許你老闆對你有偏見,但你用這種方式回應有什麼幫助?坦白說,在我看來,你面對老闆的偏見,表現的是一個受害者的傲慢。你覺得委屈嗎?你老闆也許更委屈。老闆沒有欠你,面對老闆的偏見,你沒有權利傲慢。你應該想辦法過他的關,十次革命不成功,就來十一次,來十二次……。禍是你闖的,偏見是你造成的,你拼命彌補都來不及,怎麼還有時間傲慢?」

 

結束MSN 連載

 

葛利格愣住,一句話也講不出來,感覺自己的腦袋,像是剛被王建民的快速球 K到。

 

「惡魔老闆到處都是,你在這裡過不了關,在別的地方也過不了關。」

 

「那我該怎麼辦?」

 

「我不知道,但至少──」歐威爾說:「你可以停止在 MSN上告訴別人,你有一個惡魔老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my1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