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狗懷孕ㄉ知識

2007/03/03 11:47

狗狗懷孕的時間和人類不同,人類懷胎是十個月,而狗狗只有兩個月,狗狗在交配後受精開始往後算六十三天,就是預產期。
  在懷孕的過程中,狗狗也需要做產前檢查,在交配完成三個星期後,就可以做第一次超音波產前檢查,除了可以早期知道受精卵是否著床成功,也能知道肚子裡大約有幾隻小狗狗。
  為了確保懷孕中的狗寶寶是否平安,最好能每兩週就做一次超音波檢查,因為在肚子裡的狗寶寶也可能由於傳染病、藥物、基因等原因而造成死亡,一旦檢測出狗寶寶死亡,也可以及早進行處理的工作。
  為狗狗進行交配對象的選擇時,筆者很不建議公狗和母狗的體型差距太大,因為這樣常常會懷下巨嬰而造成難產的問題,而近親交配也會產生遺傳上的問題,飼主們得千萬注意。
  在狗狗預備懷孕前最好補強疫苗以及完整的身體檢查,包括全套血液生化、紅白血球計數、心絲蟲、萊母病、以及弓漿蟲等,是主人們要特別注意的地方。

*****別被狗狗假懷孕給騙了*****

  別以為狗狗交配後才會有漲奶、腹圍變大等懷孕現象,不過這有可能只是誤會一場。
  很多人以為狗狗乳房漲大、食慾變好或肚子變大就是懷孕了,其實不管有沒有交配過的狗狗,都有可能會出現一種「假懷孕」的現象。
  假懷孕指的就是就是所有懷孕現象都有,就是子宮裡沒有胎兒,而這種假懷孕的狀況,其實都是狗狗的內分泌在作祟。

*懷孕的症狀因狗而異

 狗狗懷孕時,會出現什麼症狀,其實這些都是因狗而異的。
  例如狗狗的品種、懷孕寶寶的隻數、第幾次懷孕、忍耐疼痛的能力等,都會隨著不同的狗狗而出現不同的症狀,以下簡介狗狗懷孕時一般會見到的情形。
  狗狗懷孕初期,剛開始沒有很明顯的症狀,有些在陰部會出現一些分泌物,有些食量會比平時大一些,只有少數的狗狗會有嘔吐的現象。
  但到了懷孕中期,就可以發現狗狗明顯與平常不同,會開始出現腹圍及乳房漲大的現象,運動量也開始下降,不過除此之外,狗狗在懷孕中期不會有不舒服的情形。
  接下來,狗狗進入懷孕末期,這時的肚子比以前更大了,變大的乳房也會開始分泌乳汁,陰部也有一些黏液分泌,接著就要進入生產的階段了。

 

*****

懷孕期的準備

「我是開始做媽媽,才開始學做媽媽的!」從狗小姐搖身變成狗媽媽,中間的過程需要狗主人的細心
照顧和支持喲。狗主人不但要扮演「營養師」,有時還要做「助產士」,為了順利迎接新生命,來,
我們一起來翻閱狗狗的生命樂章──

從受精卵開始:

人類是懷胎十月,而狗懷孕期約55-65天。在交配後,狗小姐做狗媽媽的機會很大,但是有些狗不太容易
看出牠是否懷孕。那麼狗主人要如何得知呢?

體重持續增加
比平常的食量多三分之一,狗主人可以用「少量多餐」的方式,不然肚子會太脹喔。
配種後,約二十幾天到一個月,可以請醫師做子宮的觸診,察看是否有胚胎的存在,但一般不易
察覺診斷出,或是以超音波來探測。
懷孕期40-50天時,胎兒的骨骼已經骨質化,此時可請獸醫照X光檢查胎兒的數量,是不是順產…
現在,確定愛犬已經升格為狗媽媽了,那狗主人可以為牠做些什麼呢?
補充營養,高品質的蛋白質、鈣質等。
少洗澡,持續溫和的運動。
準備產房。最好是狗媽媽所熟悉的安靜角落。

為生命做準備:

當狗媽媽懷孕60天左右,會出現一些和平常不同的動作

‧ 坐立不安,不斷地用前腳抓地。
‧ 排泄的次數變得頻繁、排軟便等狀況。
‧ 一直躲到暗處。
‧ 體溫降低,越接近生產越低。
‧ 厭食,食慾降低,幾乎完全不吃東西的時候,表示狗寶寶出生的時間很近了。
‧ 肚子脹大、乳腺腫脹分泌初乳。
‧ 行為上會有想做窩的動作,咬舊衣服或玩具等。

快!快!快!通常出現以上的徵候,狗媽媽大約在一天的時間內就會生產。
此時,狗主人還要準備些什麼呢?

‧ 獸醫生的聯絡方式: 有一些比較容易難產的犬種(如大頭的鬥牛犬,或小型犬種),最好還是請獸醫生
接生;如果狗主人沒有做「助產士」的經驗,還是不要輕易做嘗試。

‧ 生產工具:舊報紙、毛巾、棉花、棉線、剪刀、優碘、洗臉盆…,。冬天還要注意保溫。
‧ 幫狗媽媽剪掉不必要的狗毛,並擦洗乾淨。
‧ 盡量在旁邊安撫牠,舒緩狗狗的情緒,有親近的主人在身旁,狗狗會較安心的。


生產的過程-新生命降臨

一般來說,狗媽媽都可以自己料理生產的情況,親密的主人只要在身邊陪伴,給予適時的幫助就夠了。
而這時狗主人可以親眼見證新生命的誕生──


1. 狗媽媽的腹部會強烈收縮、陣痛,呼吸會像喘氣一樣,表現出不安和痛苦的模樣。
此時狗主人要注意,如果這樣強烈陣痛的情形持續1個小時以上,恐怕就是難產,要儘快送到獸醫院。

2. 第一次生產的狗媽媽,大約會在陣痛後3~4個小時內產下第一個狗寶寶,此時的狗寶寶完全
被一層胎衣所包裹住,通常狗媽媽會很快咬破胎衣、咬斷臍帶,並且來回地舔遍小狗全身。
此時狗主人不要雞婆,除非狗媽媽沒有這些動作,才幫忙清除掉小狗的胎衣;而且也不能清除
的太乾淨ㄛ,不然狗媽媽可會不認小狗的。

3. 如果已經看見小狗,但過了幾分鐘,小狗還是沒有被生出來,狗主人此時就必須從旁協助,
輕輕地、配合狗媽媽的呼吸,將小狗往外拉。然後,用乾淨的雙手撕破胎衣,在距離肚臍
1公分處綁上棉線、2公分處剪斷臍帶並擦消毒藥水。(注意!千萬不能拉臍帶!)

4. 每胎通常不只一隻小狗,每隔15~30分鐘的時間,就會有一隻小狗誕生,胎盤也會隨著排出。
比較重要的是,要確定排出的胎盤數目和小狗的數目是否一致。5. 小狗出生後,要觀察是不是有呼吸。此時不要將小狗抱離開狗媽媽身邊,
可以輕輕地把小狗的臉放在狗媽媽的肚子上磨蹭,鼓勵小狗吸吮母乳。

6. 可以準備一些營養而易消化的食物,在生產的間隔中餵食狗媽媽,補充體力。 狗寶寶多半在半夜、
清晨的時候出生,可能會是許多狗主人等待許久卻突然到來的一刻,讓人體會生命難言的奇妙!


產後照料

呼!鬆一口氣,狗媽媽終於順利平安地產下小小狗了。狗主人在生產過程中,也加油吶喊過,
也緊張雀躍過,現在,還可以多做些什麼呢?

‧ 謝絕訪客:

如果你有經過剛生產的狗媽媽旁邊的經驗,你一定被齜牙咧嘴地警告過,這段期間正是狗媽媽母性
最高漲的時候,牠會全心全意去照顧狗寶寶,所以,千萬不要動小小狗的歪腦筋。最好連親朋好友
的探訪也拒絕,太吵雜、太多人影,會讓狗媽媽受到驚嚇,可能還會因此踩傷小小狗。所以,有個
安靜地環境讓狗媽媽「做月子」很重要!阿炮"vs"阿火"唇槍舌戰炮火開講

阿炮:
唷~~阿火,聽說你要把你們家阿狗兄"喀嚓"掉,敢情真的有這樣的代誌?你不怕你家阿狗兄
以後變成娘娘腔嗎?真是不人道喲……

阿火:
阿炮,這你就有所不知了,讓阿狗兄到處留下風流種子,這才真的是不人道~~,唉,你的想法
真是落伍了……

阿炮:
講我的想法落伍了,你…你…你…甲阮講清楚明白!!

阿火:
你平常有看電視嗎?

阿炮:
當然囉,人家不是講沒常識也要看電視,所以我每天都嘛有給它認真看…

阿火:
那電視新聞不是一直有在報導,說流浪狗很多…

阿炮:
真會牽拖,流浪狗跟你家阿狗兄喀嚓有什麼關係…,人家說"不會升,牽拖厝邊",你是"會生,
牽拖路邊"…

阿火:
話不能這樣說,你想想看──如果不想讓牠生的狗,都讓牠結紮,沒有人要的小狗不就少很多,
流浪狗就會減少,就不會有不人道的撲殺…,你說究竟是哪一種比較人道?而且,公狗的結紮比母狗
要簡單多了,聽說手術完還會變乖,變得比較沒有攻擊性,比較好教…

阿炮:
聽你說的…不過我也有聽別人說,幫公狗結紮不是因為要節育,而是因為讓牠比較不會攻擊人…
,既然這樣,不如直接生下來就把牠喀嚓算了…

阿火:
不行啦,要幫公狗做結紮手術起碼要8個月以上,太早做手術可能會發育不完全,對狗不好…
不過,說正經的,如果你不想養小狗,還是時機成熟之後就幫牠做結紮手術,算是一樁功德… ,而且
還可以大大降低狗以後生殖器官疾病的可能性啦。

阿炮:
這樣喔,你沒講阮攏不知,那母狗也可以結紮嗎?我本來想過幫我們家Mary結紮,不過聽說母狗
比較麻煩,而且還會一直變胖,這樣不太好吧,我們家的瘦皮狗變大胖狗…

阿火:
呀!你誤會了,結紮後的狗會比較不喜歡動,這沒錯,不過狗會變胖的原因,大部份還是因為主人
給牠吃太好吃太多,或太少運動,跟結紮沒有太大關係啦。

阿炮:
ㄏㄡ~~~~是這個樣子的呀!你很懂喔,那我問你,幫我們家Mary結紮有什麼好處?

阿火:
好處當然多啦。像Mary一樣的母狗結紮後,子宮疾病的機率都會變小,而且也不用為了怕Mary
懷孕而提心吊膽啦。啊,對了,Mary不是發情期都會出血嗎?結紮以後就不用煩惱了。

阿炮:
聽你這樣說,是沒錯啦,咱台灣的流浪狗也真的有夠多的。不過,那像Mary要怎麼結紮呢?
不會是像你們家阿狗兄一樣吧?

阿火:
別憨了,這當然是男女有別啦。一般來說,母狗最好在第一次發情後幫牠結紮,不過也不要太早,
最好在發育成熟之後。

阿炮:
好啦,好啦,平平在養狗,那A差那麼多?為什麼啥咪骨頭你都知道?

阿火:
養狗又不是只給牠吃就好了,養久了就會有心得了…,有空咱倆再來交流交流,真趣味、真有趣味生育控制

狗狗如果不想讓牠生育,在第一次發情後即可進行結紮。母狗的結紮通常是將子宮和卵巢全部摘除。
公狗則是將睪丸、副睪等雄性生殖器官摘除,摘除後終生將不會有性能力。

其實幫母狗節育的方式有3種,都可以避免懷孕:

打避孕針:

這是一種賀爾蒙製劑,在打針的期間,寵物不會發情,但一旦停止打針,幾個月後就會
恢復發情。但因為有副作用的危險,已經逐漸在淘汰這種方法。

口服避孕藥:

在母狗發情前給予避孕藥,抑制賀爾蒙,避免懷孕。不過這跟打避孕針一樣,都是短暫性的
,需要不斷地給予,而且對狗來說也有副作用,不如手術結紮來的一勞永逸。

手術摘除卵巢子宮:

這是獸醫推薦最具體而且有效的方法。

如果不打算讓母狗生育,大約在8個月大左右可以施行手術。結紮之前必須空腹8~12小時以上,
因為手術必須在全身麻醉的狀態下進行,如果沒有禁食,胃內的食物可能逆流進入到氣管造成危險。
手術後要限制活動,大部分健康的狗可以在1~3天康復。一般而言,手術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。
家中的愛犬不打算再生育的話,最好是還是進行結紮的手術,
這樣比較不會得到子宮蓄膿、乳癌、子宮腫瘤等病變。
不打算結紮,也不打算生小狗,其實也無妨,只是在發情期時可能會有的管理上的困擾,
和老年患病的比例較高的可能性。
生過兩、三胎以上的母犬,子宮患病的比例會降低,但仍會有患病的機會,要多注意。


‧ 補充營養:

生產完後的狗媽媽,一副虛弱萬分的樣子,這時的面容不僅非常憔悴,有時連毛都會掉的稀稀落落的,
畢竟生孩子可是一個大工程ㄋ,粉傷身的!狗主人要快點替他補一補ㄛ,有些哺乳量大的狗媽媽,產後
的食量會比原來多上2~3倍,狗主人幾乎要一直不斷地幫牠準備食物。不過除了量之外,還要多補充一些
高品質的蛋白質(幫助哺乳)、鈣質(影響骨骼、毛色)、礦物質等等,才能達到「一狗吃兩狗補」的效果。

身體清潔:

狗媽媽生產完後,半個月內最好不要洗澡,但為了要哺乳,身體的清潔還是要注意,以免小小狗
吃下不乾淨的東西。狗主人可以用溫熱的毛巾擦拭狗媽媽身體,維持清潔。

Posted by anmy1328 at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引用(0) 人氣()